桑之落矣

(学业繁忙,随缘写文)
什么都写,bg、bl通吃,目前主赤安

【剧版忘羡】执子之手

#虽然结局应该是he,但还是有点意难平,私心想要写一个更加明确的结局


#走剧版设定,私设魏无羡在和蓝忘机分开后才忽然明白自己的心意,至于蓝忘机,当然是在感情上有点小心机的(之前没写过他俩的文,若有ooc务必指出)


#HE,放心食用


#字数10000+预警


 


 


1


 


 


蓝忘机走了,没错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
这是整整一首曲子的时间以后,魏无羡才认定的事实。


广袤空阔的山野之间,赫然只剩下他一个人的身影,还有那隐约飘来的笛声的回声,似乎刚才和他道别的白衣男人,只是他幻想中的一部分。也就是软软草地上留下的不止一排脚印告诉他,那个人确实是在过的。


忽然有点想哭。这种感觉从蓝忘机要离开的时候开始的时候就莫名泛了起来,现在已经在心里激起了不小的浪花,翻腾着让自己的眼眶都有些红。魏无羡自嘲地笑了笑,努力把那种悲伤和不舍亚回内心深处。


他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资格说出挽留的话。前世的他是万人所指的夷陵老祖,重生后变成了品行不端的莫玄羽,虽说一路走来身份爆露了,前世的不少冤屈也得以洗清,但他灵力低微,非使用诡道术法不能自保还是不争的事实。现在金光瑶的阴谋刚被揭露,仙门百家依旧混乱,蓝家家主闭关,蓝忘机必须回到家族主持大局,怎么能会因为他一句话,就和他一起过四海为家的日子?


回到云深不知处?明眼人都看得出蓝启仁不喜欢他,再说了,真的回去了,他又要以什么身份留下来呢?


什么毕生知己啊,这种关系怕是一点也站不住脚跟子,蓝曦臣也以为自己和金光瑶是毕生知己呢,结果还不是发现自己看错了人。


也都怪自己脑子不灵光,整天说什么知己知己的,完全否定了其他可能性,将两个人的关系锁定在君子之交,直达蓝忘机离开,才后知后觉的发现那种依恋和不舍,绝不是简单的"友情"可以形容的。


那可不是更荒唐了?蓝忘机是谁啊,蓝家二公子,美名满天下的含光君,仙门百家的楷模,现在又成了万众瞩目的仙督,万一真和他有点什么,那名声可不是毁于一旦…


再想想蓝忘机,虽说是掏心掏肺对他好,可对方也说过说自己有悔,在不夜天没能站在他身边,那么十六年后,他坚定地相信魏无羡的清白,不顾所有人的看法护着他,到了真相大白,也便是蓝忘机还清自己的悔恨的时刻了,相比除此之外别无他意,也就安安心心回去做自己的含光君。


也幸好他走了。虽这么想,可魏无羡还是没来由地失落,却只默默叹了口气,把陈情别回腰间,一把拎起一边还在吃草的驴头。


“小苹果,我们走。”


又不是不再见了,下次见面的时候,或许这份感情就会消散吧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2


 


事实证明,他想多了。


从未有过感情经历的魏无羡自然未曾体验过爱上一个人的滋味,还是暗恋。


下山以后随便找了家客栈住下,掏钱的时候想到蓝忘机,喝酒的时候想到蓝忘机,走在街上看到个卖兔子的小贩又想到蓝忘机,简而言之,干什么脑子里全是他,以至于每次路过街上的布告墙都要瞄上两眼,心里期待着有什么相关的仙门事件。


然而并没有。仙门百家平静得不可思议,没有太重要的人员更替,也没有什么震惊一时的夜猎收货,大约妖魔鬼怪这阵子都太平不少,故而别说是蓝忘机,就是关于四大世家的消息都少的可怜。


他究竟在干什么?魏无羡疑惑极了,一般来讲仙督上任都是大刀阔斧的改革,甚至会用点暴力手段为自己树立威信,虽说以蓝忘机的性格不会那么极端,却也不至于一点波澜都没有吧。


越是没有消息,魏无羡就越是好奇,越是好奇,每天心里对蓝忘机的念想就强那么几分。终于,一个月后,他没能按耐住自己,投入了当地的一个小仙们。


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的想法,毕竟夷陵老祖的名声咋样不用赘述,谁知那仙门宗主一看到拜帖,不仅热情地将他引入门府奉为上宾,更是一口答应让他成为自己门下的客卿,而且品级不低。


魏无羡自然是吓了一跳,这仙门虽然不大,也零零总总好几十口人,自己一来就这么高地位,是不可服众的。不过看上去,这几十号人非但没有任何不满,反而恭敬得很。


也罢,总比花光了蓝忘机留下的钱露宿街头要强,有个落脚之地确实是不错的。


 


 


小仙家本分,人都善良,对于这周边的任何异动都是分文不取的主动提供帮助,这点魏无羡很满意。而这个家族本身又是个商人世家,生意做的很不错,故而是远近闻名的富庶人家,他作为上等客卿,待遇可见一斑,不光住处豪华,酒自然也是管够。甚至才入驻两三日,他的房间中每日便会送来姑苏的天子笑,问了老宗主,说是知道魏公子喜欢,商队从姑苏回来时带了不少。


这魏公子自然欢喜,也总不能不做事,没事的时候自己搞点小发明帮衬府中的弟子,亲自指点他们射箭和音律,过了月余,受老宗主委托带着一众小辈到附近夜猎。


不过是新手历练,魏无羡别着陈情,却不忘把随便也带在身边。那些比较厉害的年轻人不太应付得过来的邪祟,他会吹笛控制,而后耐心的讲解处理方式,再亲自歼灭。剩下的那些,魏无便领着孩子们拔剑攻击,不单单只是锻炼他们的能力,也是尽力在让自己这具身体提升修为,好有朝一日能够如十六年前那般精于剑道。


“魏前辈,你的诡道术法出神入化无人能及,为什么还要执着于剑道呢?”有位小辈忍不住问。


说实在的,这家小辈的思想倒是开放的多,没有对诡道术法有任何偏见,实属难得,不过…


“此道损身,更损心性。”只见魏无羡归剑入鞘,面色严肃异常,吓得那少年不敢再开口。


但几秒钟后,他又恢复了吊儿郎当的样子:“所以说千万好好修习剑道,不可荒废,否则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”


说罢笑了笑,扛着剑往前走去。


从此再无人敢谈起这个话题,只因魏前辈变了脸色的样子,和他们小时候听过的骇人故事里的夷陵老祖实在是有点相像。


话题在小辈这里终止,却在魏无羡心里开始。一回到府中,他打发着小辈们去写夜猎心得,转而就去了老宗主的屋子。


那老人正在练剑,见到来人,笑吟吟地收起自己的宝剑,带他进到会客厅。他随口问了问夜猎是否顺利,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满意的顺着自己的胡须,欣赏之情溢于言表。魏无羡便趁热打铁,像老宗主打听那四大世家的消息,对方像是早知他要问什么似的,毫无保留地详细告知。什么“金凌当上宗主之后表现尚可”,“江宗主被他母亲家族眉山虞氏那边安排相亲”,“聂宗主行事手段不再那么软弱”,至于蓝家,有些奇怪的便是,除了家主依旧闭关不出,蓝启仁也宣布闭关,蓝忘机则接手家族事务同时管理各世家。政策倒是大部分沿用金光瑶的,不过奇怪的是,自他上任以后,有一些小世家直接被除了名。


老宗主报了几个名字,魏无羡一听便知,都是曾经百般针对过他的那些家族,倒也明白蓝忘机的用意,不由得心中有些暗爽。


但究竟这么做也不是为了自己,大约是通过他这件事看清了一些人心,为了整顿百家才做的吧。


谢过老宗主,魏无羡回到自己的房里后已是晚餐时间。


桌面上摆放着三五个精致的辣菜,碗碟边上是酒杯和装着天子笑的酒壶,像是回到了云梦,又似他仍在姑苏,坐到桌边,他才发现那上边还多了个钱袋子,里头装着这个月的月例。


一看那袋子就是沉甸甸的,拿出来数数,魏无羡不由感叹商人家财大气粗。之前在云深不知处他闲着无聊看过几本账本,那姑苏蓝氏给门客的月银可不到这十分之一。


得了,又想到姑苏蓝氏去了。估摸着蓝忘机这个时候还在静室处理事务呢,哪里会想起他来?


还是天子笑最好。魏无羡想了想,直接就着酒壶灌下几口清冽的醇酒,饭菜也顾不上东动,直接来了个醉生梦死,睡到第二天日上三竿。


这梦里嘛,那个蓝色的身影依旧挥之不去。


 


 


3


 


魏无羡开始用各种工作来麻痹自己。时而关在房里一整不出来,画符画到眼花,时而跑出去夜猎,或是带小辈或是独自一人,总而言之没有闲着的时间。


而他不去打扰老宗主,老宗主却时而唤人来叫他过去,一坐下就是话家常一般来讲各世家的消息,无非是金宗主又闯了什么祸,江宗主又气走了几个相亲对象之类的,总之到了蓝忘机这里便只是一件句“仙督一切安好”,堵住了他所有的疑问。


也罢,安好就足够了。


魏无羡开始觉得,两人分开时那句“后会有期”实在是多余,照这么看,他们可当真是没什么见面的机会了,自己后知后觉生出的心意,要什么时候才能传达到对方那里呢?


他总觉得不急。毕竟以蓝忘机清冷的性子,谁能近得了他的身边?


可又过了两月,他是真的急了。


不,不算着急,大约是一种万念俱灰的感觉。


 


这回不用老宗主传达,街上告示满天飞,说的是不久后蓝家将主办百家清谈会,广邀各大门派出席,此地的小仙家也不例外。


作为高品客卿,魏无羡当然有资格和老宗主一起出席,但当他兴冲冲回到府邸,向老宗主表明意向以后,对方一番话却让他无法相信。


“魏公子能一同前往,我可求之不得。听说这次蓝仙督会在清谈会上宣布自己的婚事,也不知哪家仙子有这个好福气。听闻魏公子和仙督素来交好,不知道能不能透露一二?”


老宗主笑吟吟地,像是没发现魏无羡在听到“婚事”二字后脸色突变,愣在当场的样子。


“魏公子,魏公子?”他唤了两声,“魏公子是身体不适?”


“不,只是惊讶。”魏无羡回答。


这蓝家男修女修可是分开的,之前和蓝忘机一起那么久,没见他正眼瞧过任何一个女的,清心寡欲地得真和神仙似的,怎么突然?


若是为了稳固地位也说不通,毕竟以现在四大世家的宗族的交情来讲,没有任何人会对蓝忘机有异议。


莫非还真就是这里个月里,那蓝忘机忽的对哪家小女修一见钟情了?


一阵酸涩在心里蔓延开,魏无羡再没听老宗主说道什么,只记住一句“清谈会在半月后,你好好准备,我们十日后出发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4.


 


准备,还有什么好准备的?


让他准备一份贺礼,见了蓝忘机和他的佳人,满脸笑容地祝福他们百年好合?他当然是做不到的。


不过要是冲进云深不知处质问他为何忽然娶亲,那便是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吧。


那晚魏无羡破天荒跑到酒窖里,带走十几瓶天子笑,在屋子里喝得烂醉,到最后连爬上床的力气都没有了,直接瘫倒在桌上,直到第二日傍晚有个小辈跑来请教他问题发现怎么叫都不开,担心有异,强行破门,才发现不省人事的魏无羡。


大约是天气寒凉,他吹了一日一夜的冷风,加上心神不宁,受了风寒,发了高烧。最后是请来医者,灌了退烧汤剂和醒酒汤,他才恢复的神志。


“魏前辈,我有个问题”发现他的少年便是当日夜猎问他为何执意修习剑道的少年,“您和含光君,究竟是什么关系?”


魏无羡一愣,不知该怎么回答,半天才说道:“知己吧。”


少年皱了皱眉:“恕我冒昧,魏公子昏迷时一直在喊着含光君的名字,似乎并不像普通朋友那么简单。”


“公子,说实话,你对含光君是否有意?”


“何意?”


“公子不必揣着明白装糊涂,我虽年纪尚小,但还是分的清何为友情何为爱意的。”


魏无羡沉默。


 


“你,看出来了?”他问。


“上次夜猎归来,我看到公子停在一张布告前看了半天,那张布告是关于含光君的。上个月我和朋友谈天说到姑苏,你正巧走过,我可见你驻足听了有一柱香的时间。还有一次我去宗主书房,见你们聊到含光君,你的神色也不自然。”少年掰着手指数了不少事,“当然,如若只是好友 怎会听到含光君的婚讯后不表示祝福,反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借酒消愁呢?”


 


“很明显吗?”他听完,没来由地问了一句。


“至少现在,你就差把我心悦含光君写在脸上了。”


 


 


 


5


 


这该如何是好?


魏无羡几乎是一恢复过来就向老宗主提出不参加清谈会,紧接着借口夜猎,逃也似地离开了府邸,连小苹果都没有牵。


虽没有明确目标,但他的目的很简单,去清净的地方呆上十天半月,直到百家清谈会结束为止。


想来含光君将要娶亲的消息已经传开,魏无羡走在街上便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议论声,一路过来,稍微有点名气的仙门女子的名字都听了个遍,甚至都有人猜到普通大户人家的女儿身上去了,总之,没有任何谁有一个准确的答案。


魏无羡听了心烦,在镇子边缘一个酒馆留宿一晚,第二日清晨便上了山。


路很熟,几个月前他便是从这里走下来的,现在,鬼使神差地,他竟又朝当日两人分别的山头走去。


身遭景色因为季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,树木光秃秃的,也没有鸟类昆虫翻飞鸣叫,本来葱郁的草地变成了枯黄色,绵延到下一个山头,好一片苍凉之景。


他在两人分开的站住,负手凝视,只见四周空旷,似是一个活物都没有。内心寂寥,他不由感叹自己多愁善感,可无奈内心那份感情迟迟得不到压制,反而以为现在的环境,更加激烈了三分。


“下次见面时,你要想好这首歌的名字。”


忽然记起,玄武洞那首浅唱低吟的小曲,至今还没有名字。


魏无羡抽出陈情,放到嘴边,近乎本能地将这悠扬的曲调吹奏出来。这回,乐曲流淌在山野之间,却是多了一份失落。


是不是我吹起这首曲子,你就能出现在我的面前?


当然他知道不可能,却也期盼着。


 


 


“魏婴。”


 


 


 


6.


 


一闪而过的惊讶过后,伴随而来的便是内心的狂喜。


因为一曲终了,那个无比熟悉的声音,用无比温柔的声调唤着他的名字,一转身,蓝湛执剑负手,缓缓朝他走来。


是幻觉,还是…


魏无羡揉揉眼睛,发现那人的身影没有消失,反而离自己越来越近,不由欣喜若狂,露出一个明媚的笑容,痴痴望着来人。


“蓝湛。”他喃喃一句,却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
若是单刀直入地问他婚讯的事,未免太过冒失,但待对方走到他身边,魏无羡却发现蓝忘机有那么一丝不对劲。


“蓝湛,你抹额呢?”只见对方额头上光秃秃的,云纹抹额不见踪影。蓝氏子弟抹额不离身是规矩,今天怎么…


“抹额自有他的用处”言简意赅地回复了对方,蓝忘机接着说,“天气寒凉,怎可衣着如此单薄。”


抹额的用处他还不知道吗?大约是作为礼物送给那位佳人了,魏无羡顿时收敛了笑意。按照抹额不离身的规矩,估计那位佳人也跟来了这边,大概就在山下等着呢。


“都是修仙之人,还怕冷吗?”魏无羡故作轻松。


“你的灵力…”


“多谢含光君关心,我已决心重修剑道,近日修为也有了长进。”他客气道。


“魏婴,你…”


“时候不早了,下山吧。”魏无羡说着,转身踏上回去的路。


 


 


7


 


回到镇子上已是半夜,街上自然是没有行人了,两人并肩而立,却没有任何交流。


直到快走到当地仙家的府邸,魏无羡忍不住开口:“含光君不如早些回吧,免得让他人久等。”


“不必。”蓝忘机说着,径直朝那府邸走去。


魏无羡没有办法,只能硬着头皮跟上,谁料还没回到房中,便和一人撞了个正着。


“巧了啊。”他道,来人还是那位小辈。


“魏公子。”少年向他行了个礼。


“很晚了,你怎么在这里。”


“我很好奇。”他如是道,“今日大早含光君就出现在我们府邸,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来的,然后和我们宗主说了几句话便出去了,刚才听到动静出来,就撞见了你。”


“他一人来的?”


“不见有随从。”


这可就奇了怪了。


对此少年提出合理猜测:“魏公子,你说这含光君,不会就是来找你的吧?”


 


找我的?不可能吧。


他下意识地否定了这个点,道了一声告辞便朝自己的卧房而去。


 


 


 


8


 


 


当然,若是知道此刻蓝忘机就在他的房中,那他说什么也是不会开那扇门的。可是现在么,当他急匆匆地冲到门口,一把将房门大开,便和不远处端坐的蓝忘机来了一个对视,搞得他不知接下来该如何动作。


过了许久,他才意识到那是自己的地盘,转身离开未免心虚,只好硬着头皮跨入房内,又轻轻关上门。


“不知含光君大驾光临,所为何事?”他坐到蓝忘机对面,为他倒上一杯茶。


“找你。”对方的视线从他进来开始就未曾离开过他的脸,这灼热的眼神加上这回答,足以令魏无羡心脏狂跳。


“没记错的话,很快就是百家清谈会了。含光君作为仙督,不在云深不知处张罗,来我这小地方做什么?”他故作轻松地问着,说完急忙喝了口水掩饰尴尬,不料被呛得直咳嗽。


“慢点。”蓝忘机伸手拍着他的背帮他顺气,见他缓过神来便接着回答,“清谈会需要你出席。”


“我?你可别告诉我又出什么事需要我背锅,再这样下去清谈会真换成我的批斗大会了。”除此之外,他倒真想不出自己非去不可的理由。


“有我在,他们不敢。”


“那就是含光君要娶亲了,想让我帮你参考一番?”魏无羡说着瞥了眼身边人,语气没来由地带上一丝委屈,“蓝湛你说你,抹额都送了,难道还带反悔的不成?也不知是哪位仙子摊上你这个祖宗。”


是啊,抹额都送了,他的意见有那么重要吗?重要到需要蓝忘机亲自来一趟邀他过去,让他看着他和别人百年好合?


魏无羡真的害怕,自己看到蓝忘机和别人站在一起时,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。


 


“非也。”这时,蓝忘机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。


 


 


 


9


 


魏无羡一怔,愣是不知道他的非也是在否认什么,却见对方从怀中取出一个锦盒,递到了他的手中。


“可以啊蓝湛,娶亲不收礼,反而要送礼,真是…”魏无羡一边说着,一面打开锦盒,看清里头的东西以后便收敛了声音。


被叠的工工整整的云纹抹额赫然躺在锦盒里头。


“送给你。”他说。


“何意?”魏无羡有些懵。


“抹额对蓝氏子弟的意义,你应该很清楚。”蓝忘机认真地望着他,“魏婴,跟我走。”


 


 


 


10


 


 


魏无羡死机了。


准确点来讲,他的脑子从看到抹额的那一刻就开始死机,一直到蓝忘机亲口说让他回去。


仿佛跌倒谷底的心情来了个极其迅速的反转,这使他几乎毫不犹豫的点了头。但几秒钟后,魏无羡才算恢复了理智,他深吸一口气,迅速关上锦盒,将其往蓝忘机怀里一塞。


“开什么玩笑?”开什么玩笑我伤感那么久,你才告诉我我其实一直都在吃自己的醋?这是魏无羡心里的想法,他恨不得立刻与眼前人拜堂成亲,但却也不打算就这么放过蓝忘机。


“并非玩笑。”蓝忘机正色道,“仙门百家诸事繁杂,我不愿你受到牵连,现在一切已尘埃落定,自来寻你。”


他又将装着抹额的锦盒摆到魏无羡面前,却见对方不为所动。


“来时匆忙,未带其他聘礼,这是婚书和礼单,如果觉得不够,自行添加即可。”蓝忘机又掏出一本册子,看厚度和一本蓝氏家规差不多。


“这是把整个云深不知处都搬空了吧?”魏无羡惊讶道,“蓝老先生可得再吐血一次。”


“我已向叔父禀明心意,说服他不再干涉,你放心。”


联想到前阵子蓝启仁闭关的消息,魏无羡现在严重怀疑自己这事就是起因,想必蓝忘机真是铁了心罢。


“所以,和我回去吧。”蓝忘机似乎一次比一次恳切,那眼神惹得魏无羡毫无招架之力。


半晌,他认命地摇了摇头:“蓝湛,我发现我真的没办法拒绝你。”


 


 


 


11


 


 


那整个夜晚,卧房便充斥着令人面红心跳的喘息声。直到第二日浑身酸痛的醒来,魏无羡才发现自己已经莫名其妙地被吃干抹净了。


罪魁祸首并没有因为晚睡而耽误起床的时辰,只端坐在床边不远处的案桌后写着一些东西,见床上人醒来,便放下笔走了过去。


“你风寒未愈,昨晚又折腾半宿,应多休息。”他倒了一杯热茶递给魏无羡,待对方饮尽后,又劝对方再睡下。


虽说身子不适,魏无羡却再无睡意,他挪了挪身子,让对方坐在床沿,自己则靠在蓝忘机身上,并很快就被调整为一个搂抱的姿势。


“你怎知我前两日感了风寒?”他问。


“此家宗主将你的情况尽数告知于我,我自然知晓。”


“所以姑苏的天子笑…”


“我差人送的。”


“我爱吃辣菜…”


“我知会他们的。”


“那么多出的月钱也是你…”


“不够可以加。”


“我说蓝湛,是不是我从和你分开的一举一动,都在你的掌控之中。”


“大部分。”


其实蓝忘机那日下山后便知会了附近的几个仙家,虽觉着魏无羡不大有可能愿意再和这些修仙之人扯上关系,不过他运气不错,回到云深不知处后两三日,就收到了来自这个仙家的急信。


“只是没料到,你会拒绝出席清谈会,只好来寻你。”


魏无羡听了有些好笑:“蓝湛啊蓝湛,你的消息未免太过惹人遐想。若非你来,我真以为你和哪家仙子看对眼另外。”


“我以为你至少明白,这十六年来我对你的态度。”


“可你从未亲口说过。”


“我心悦你,魏婴。”


 


 


 


12


 


 


 


半个月后,姑苏。


因是新任仙督上任以来的第一个清谈会,又设在云深不知处,则其规模可以想见,这各地但凡是说的上名的仙家,到来到了这里。就是没有说话的余地,过来一睹未来的仙督夫人的芳容,也不枉此行。


蓝忘机不是热情的性子,但也知场合重要,带着一众小辈一刻不停地接待着来宾,未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。而这传说中含光君身边的佳人似乎并不急着出现,蓝忘机本人对此也并不在意,像是故意吊着众人胃口似的,若不是那属于蓝忘机的位置边上还安置了一个同样的席位,大家该觉得什么“未来的仙督夫人”是个谣言了。


待诸位落座,蓝忘机身边的位置倒是依旧空着,却是谁也不敢出声问个究竟,反而是蓝忘机先开了口,礼节性的表示欢迎,并示意可以开始议事。


“含光君,是否还有未出席之人?”说话的是江澄,也算是这些仙门里唯一敢这么问的宗主,他瞟了眼那个空着的位置,没什么表情,心里却是疑惑不已。


先不说蓝忘机这些年来做的事情大家有目共睹,就看前阵子在莲花坞和观音庙,这两个人之间的暧昧关系恐怕也只有当事人不甚注意了。本以为一切结束之后,这两人总得会表明一下心意,大大方方在一起,谁知竟是变成了个分道扬镳的结局。现在,短短几月,这蓝忘机居然要成亲了?


江澄默默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心道这魏无羡在情感方面如同一个白痴,连自己的男人都拴不住。


“他有事,晚些无妨。”蓝忘机道。


众仙家不由更加好气,不知究竟是哪位有这个本事,让含光君可以宽容到这个地步。


不过既然这样说了,再问便是无礼之举了,大家纷纷把注意力转移到议事上来。


“近日夷陵似乎不大太平。”这时,一位驻守夷陵附近的仙门宗主禀告道,“乱葬岗又出现了不少邪祟,几乎每月都有村民遇害。”


这可是个敏感话题,几乎刚一说完,底下就开始了议论。


“乱葬岗?又是那里?”


“不会又是那夷陵老祖…”


“我记得前阵子那位不是洗脱了很多罪名吗?现在看上去不像是会主动害人的。”


“修习诡道,这心性总归是有影响的…”


“别扯那些有的没的,魏无羡有没有干什么你们心里清楚,别一两个走尸傀儡的就给人家扣帽子。”这是江澄。


“江宗主,这话就不对了,自观音庙后魏无羡就不知所踪,你又怎知他是不是…”


底下七嘴八舌的,但几乎都是对魏无羡有着颇深的恶意,蓝忘机扫了众人一眼,沉声问道:“可有证据?”


议论声顿止。


“没有证据,不得妄言。”蓝忘机冷冷道,“此事若迟迟无法解决,蓝家自会派人支援。”


“含光君明察。不过,这魏无羡确实不能排除嫌疑,毕竟没有人知道他身在何处,万一…”


 


“你怎知没人知道我在何处?我这不是来了吗?”忽然,门外出现一个黑色的身影,来人腰挂随便,手中转着陈情,正是夷陵老祖魏无羡。


 


 


 


13.


 


 


只见魏无羡大大方方的走到厅前,向众人行一礼,然后十分自然地迈步走到蓝忘机身边,在那个一直空着的位置上坐了下来。


此举一出,一片哗然。


而这件事的主人公,这夷陵老祖,倒是满不在乎底下的一片议论,自顾自满上一杯酒,一饮而尽:“蓝湛,这天子笑真是一如既往的好喝。”


说罢,还望向底下诸位:“大家吃好喝好,可别说这云深不知处招待不周啊!”


眼见着魏无羡视礼数为无物,各大仙家皆是不满,偏偏蓝忘机却是习以为常的样子,不仅没有制止,反而温声细语地加了句:“喜欢便好。”


这下,底下的人真是一句话都说不出了。


蓝忘机接着道:“这半月以来,魏婴一直在云深不知处,蓝氏子弟皆为人证。”


意思十分明白,魏无羡他蓝氏罩了。


最后,依旧是江澄最先反应过来,也算大概明白了接下来的事会如何发展,便先代着仙门百家开了口:“不是魏无羡,那就再好不过了,不过今日他是以什么身份出席,还请含光君做个解释。”


“江澄,什么身份这不明摆着么?亏你们之前消息那么灵通,看到我坐这个位置就不敢认了?”魏无羡道,“这也没让你们云梦江氏准备彩礼不是…”


“魏无羡!”


“江宗主。”蓝忘机打断了江澄的话,瞪他一眼后,又朝向众人,“如各位所见,魏婴与我,不日将结为道侣。”


了然如江澄、聂怀桑,他们只当知道了个在意料之内的消息,没让自家下属议论纷纷,但除此之外的仙门中人,却着实呗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弄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。


所以,雅名远扬的含光君的道侣、堂堂仙督夫人,不是个温柔可人的仙子也就算了,居然是夷陵老祖魏无羡?


 


据说那日,有两家年纪大的宗主,差点一口气没上来昏死过去。


 


 


 


14


 


当蓝忘机一本正经地将他和魏无羡的关系公之于众后,仙门百家的议事主题里,就自动把所有和夷陵老祖有关的项目全部过滤掉了。说到底,就冲着之前魏无羡被所有人敌对,蓝忘机也执意站在他身边这份执着,也再没人敢说魏无羡的坏话了。


只是,这气氛却也是微妙而尴尬。虽说这修仙界并不排斥同性道侣,可这毕竟两位主角都是有身份的人,着实叫人好些议论。


而偏偏两人丝毫不避讳,像是早已拜堂成亲的一对老夫老妻一般。蓝忘机虽然一直端坐,眼神却不住望向魏无羡那边,带着少见的温柔,也一点都不计较魏无羡刚开宴没多久就蹭到了自己身边,只低声道了一句:“饮酒适度。”


魏无羡倒是真当收住了倒酒的手,端起杯中的半碗酒,缓缓将他们灌进喉咙里,完了还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唇,笑着凑近蓝忘机说:“这美酒,蓝湛你确定不喝一口?”


“别闹。”蓝忘机嘴上这么说,却没有阻止对方的亲近,干脆挪了挪身子,好让魏无羡靠的舒服些,也不管身边人究竟喝了几瓶天子笑,只是带着笑意往他碗里夹菜,告诫光饮酒伤胃。


蓝氏的清谈会,本来就不似金氏这些有歌有舞的,顶多是有些雅乐伴奏,故而大家的注意力很难不被那正在秀恩爱的小道侣所吸引,却也是敢怒不敢言啊。


江澄表示,他真的很想冲上去捂住金凌的眼睛告诉他这些东西少儿不宜;金凌则表示,舅舅你看看人家恩恩爱爱,你怎么连个对象的影子都见不到呢?


这清谈会到了最后,一言以蔽之,便是大型虐狗现场。


 


 


 


15


 


含光君的道侣是魏无羡。这消息很快就不胫而走,待到清谈会结束,就几乎已是人尽皆知。蓝忘机倒也不含糊,改天就广发喜帖,昭告天下他们的婚期。


蓝氏前脚刚结束清谈会,又要准备规格最高的婚宴,各位子弟忙里忙外张罗着,也需要大约一个月的筹划时间。可对于蓝忘机来说,他那是一刻也不愿意等了。


行年魏无羡来云深不知处求学,他的内心就泛起了波澜,而后世事浮沉,这份感情边越来越深,以致魏无羡身死,他心碎到几乎也想要随之而去。而今十六年后,算是老天给他的惊喜,让魏无羡重新回到他身边,他可是再也不想放手了。


好在魏无羡明了自己的心意,在清谈会之前,便早已表示,愿意与蓝忘机共同待在云深不知处主持大局,待万事平息,就渐渐把事务交给小辈,他们继续做一对逢乱必出的眷侣,携手同行,也算不枉此生。


蓝忘机听着勾起嘴角,坚定道:好。


 


 


 


16


 


魏无羡一向睡到日上三竿,蓝忘机从不刻意让他按照蓝氏家训作息,但这日,魏无羡破天荒的起了个早。


此时蓝湛忘机还是先他起了,正在梳洗穿戴,见魏无羡从床幔后探出头来,不由得有些惊讶:“吵醒你了?”


“当然没有,不过今天是个大日子,理应早些起来。”魏无羡笑了笑,脸上没有什么疲倦之姿,确实兴奋不已。


原因无他,今日,便是两人大婚之日。


“蓝湛,为何不着喜服?”他问。明明二人的礼服已经在几日前就送来静室了。


蓝忘机此刻已经整理好了头发,只差戴抹额这一步,他顿了顿,才回答了魏无羡:“无妨,现在换上也来得及。”


从柜子里拿出二人的服饰,因都是男子,虽是大红之色,倒没有过分华丽的装扮,不过也为魏无羡准备了一条蓝氏抹额。


有些笨手笨脚地换上喜服,魏无羡自觉地将蓝忘机的抹额拿在手里,将他拉到自己面前,认认真真地将那条云纹抹额佩戴完毕。而后又被蓝忘机拉到怀里,对方用同样温柔的方式帮他佩戴整齐。


“现在该告诉我接下来要去什么地方了吧?”他问。


蓝忘机点头,执起魏无羡的手:“祠堂。”


 


 


 


17


 


虽说这仙门百家家训和行事作风皆有不同,可这祠堂的风格却是出奇的一致:朴素,幽静而肃穆。


魏无羡这回破天荒的没有乱跑,而是安静的跟在蓝湛身后,踏上一条草木丛生的小路,走了许久,终于是看到了一座建筑,再两步,便见牌匾上写着“祠堂”二字。


这里供奉着蓝家的各位先辈,香火常年不绝,还没跨进门就能闻到阵阵烛火的味道,丝丝缕缕的青烟也飘散在两人四周。


待他们进到里头,蓝忘机取了三根香,又拿了三根递到魏无羡手中,道一句:“跟我来。”


他们要祭拜的仙人,想来并不难猜,很快,他们面前的牌位也证明了魏无羡的想法,那是蓝忘机的父母。


身边之人已经肃然跪下,魏无羡赶紧跟着,很快便听见蓝忘机的声音传入耳:“父亲,母亲,有一个人,我想带来给你们看一看。他出身名门世家,才德出众,忘机心悦于他,想同他共度余生,望你们的在天上可以保佑我们。”


那日在莲花坞的祠堂,两人已在长辈牌位前三次跪拜,到今日,就算正式见过两家长辈了,魏无羡也不含糊,待和蓝忘机共同上香叩首后,也道:“父亲,母亲,请你们放心,我一定会照顾好蓝湛,和他一辈子在一起。”


他站起来拍了拍衣袍,仔细掸去粘上的一些灰尘,再抬头,又见蓝忘机手持一卷书册而来。


“这是什么?莫不又是家规吧?”魏无羡问。


“家谱。”蓝忘机摊开书册,找到了自己的名字,“道侣成婚之际,按规矩名字是要入族谱的。”


“蓝老先生同意了?”魏无羡惊讶道。


“叔父和兄长闭关,授意我全权处理蓝氏事务,想必也是可以自己做主的。”蓝忘机说话之际,已将魏无羡的名字写于他自己的边上,然后端正的将族谱重新卷好,放回原来的位置。


“蓝湛,估计你叔父知道了,又要罚你了吧?”魏无羡调笑着。


“无妨,家训有云不可出尔反尔。”


其实蓝启仁不出来阻止他的婚事,便也是默认二人的关系了。至于族谱,大约也顶多是一顿说教的事,蓝氏家训可从来没有哪条说不允许和自己倾心之人永结为好啊。


魏无羡笑得灿烂,他凑上去吻了吻蓝忘机的唇,换来一阵难舍难分的缠绵,直到他被吻得几乎缺氧大脑空白,才被门外的声音解救。


“含光君,魏前辈。”是蓝思追,“你们在里边吗?”


“何事?”蓝忘机只好停止了亲昵,转身回应。


“吉时快到了,大家等着你们呢!”


“知道了,就来。”蓝忘机看了看自己身边的人儿,魏无羡还在手忙脚乱地整理衣冠,不由笑了笑,伸手帮他,“不急,晚上有的是时间。”


魏无羡红了脸:“真该让那些小辈看看你的真面目。”


“只给你看。”帮对方正了正抹额,蓝忘机伸出手,“该回去了,不可误了时辰。”


魏无羡立刻将自己的手放在眼前人的手心里,又似乎觉得不大真实地紧握了握,这才笑道:“走吧,蓝二哥哥。”


这一走,便是一辈子啦!


 


 


END


感谢这个夏天有陈情令的陪伴!

感谢各位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带来这样优秀的作品!

陈情令不说再见!

我们来日方长!


评论(5)

热度(1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